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卷二賞析進階(一):構思論點(上)

相信很多同學在做賞析時都曾面對“唔中point”的問題。明明寫滿了一整頁,為甚麼永遠只有一兩分呢?如果你也有這個煩惱,現在不妨拿一份自己的賞析看看。你構思的論點是否大同小異呢?更甚者,你是否連清晰的論點也沒有,只是單純把一大段文字分開成不同段落呢?

正如上篇提及,賞析的作答時間非常有限,因此不少人看完題目及引文便急急下筆、“隨想隨寫”,效果自然不佳。要在賞析取得較高分數,“中point”是致勝關鍵。因此在揮舞手中的原子筆前,我們應先構思好必能取分的論點,以免筆力及時間浪費在不知所云的文字上。

根據個人觀察,考評局近年所出的題目有變得更為直接及分散的傾向,這對考生來說無疑是好消息。這意味著我們所需回答的內容在題目中已有直接提示。我們只需對應背過的內容,把相關的要點釋述就好。在考慮如何鋪排論點時,我們應以分數為準,如4分兩點、6分三小點或兩大點等。讓我們看看2013年這條題目:

《戰城南》通過對烏鴉的說話,突出戰爭帶來的慘況,試加申述。(6分)

題目提示了我們答案須包含對烏鴉的說話,戰爭帶來的慘況及兩者關係。因此,答案的鋪排可以為第一段先詳述對烏鴉的說話,第二段則解釋這話如何突出了戰爭帶來的慘況。(對烏鴉的說話及戰爭帶來的慘況相信大家已有例子,至於如何詳述、解釋將在以後的篇章再談)

儘管考評局的題目不乏直接者,但有不少題目仍舊雖靠我們自己構思論點,如試抒己見、某寫作手法的好處等。究竟如何才能”腦筋急轉彎”即時想出好論點呢?且聽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