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淺談卷一作文

相信各位文學考生均對卷一作文十分頭痛。賞析尚且有課文可讀及有寫作技巧可操練,但作文就真的只能靠臨場發揮了。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就只能坐以待斃,以下的方法雖不能百分百確保你在DSE中作出優秀的文章,但對增進文筆及立意深度還是有一定幫助的。

1. 多寫

文學課的作文機會並不多,一個學期通常只會作上數篇文章,故大家宜自己多寫多訓練。給老師批改也好,讓同學評價也好,甚至只是閒來自己寫寫也好,不論甚麼形式,多寫作總能夠令你的文筆進步的。過往AL有不少文學作文題目,大家可以拿來試試看;自擬題目亦未嘗不可,畢竟文學作文出題本來就十分隨意。=P

2. 多閱讀

學好中文的老生常談。老實說,想要令中文水平進步是需要從小培養閱讀習慣的。現階段若圂圇吞棗般把四書五經吃下去,也不可能令你的作文立刻升上幾個grade。高中的閱讀及吸收時間俱少,大家倒不如集中讀一些自己喜歡的作品,若無從入手亦可試著從課本中尋找答案。你有沒有覺得某篇必讀篇章特別有趣或迷人?又有沒有課外篇章令你一讀難忘?循這些方向找,相信你總會遇上喜歡的文學作品,甚至能把作品應用在作文中(如參考所讀作品的寫作手法,引用讀過的詩句等)。

3. 多作嘗試

還記得上課時看過那些令人嘆為觀止的五級範例嗎?從這些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考評局喜好揭示社會人性百態的文章,對展現作者個性的作品亦甚為欣賞。我們可趁還在學校時多嘗試作不同類型的文章,從而找出自己擅長的文章體裁。另外各位亦可多嘗試不同的寫作手法,利用文章作一個小小的實驗。當然,嘗試也不能為試而試,所寫內容必須有立意,所用技巧也必須有助表達文章主題,如果為創新而創新的話作品就會弄巧反拙了。

4. 多觀察身邊事物

如果要大家寫校園生活,大家會記述些甚麼呢?在體育課揮灑汗水?老師的循循善誘?離別一刻的痛哭流涕?除了這些"大路野",其實你也可寫寫你真正的校園生活:你每次考完文學手就會麻痺;你聽到午飯鈴聲便化身百米飛人跑去吃飯、開會或測驗;你的儲物櫃長期處於客滿狀態,一打開書本便會傾巢而出。觀察身邊事物不一定要做到"傷春悲秋"的程度,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生活細節其實也可成為很好的寫作材料,所以把這些細節記下來吧!這將對展現你的個性有很大幫助。

正如之前所說,中國文學總是給人"難讀"的印象,而虛無飄渺的作文卷應是主因之一。即便如此仍然選擇走上文學這條道路實屬難能可貴。作為一名文學學生,大家一定要帶著破釜沈舟的決心繼續向前走啊!即使出來的結果不是如你所願,但你所寫下的文字、所學懂的人生道理必定比其他考生多。你的努力不會白費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