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卷二賞析進階(四):表格題

表格題相信是不少考生的最愛,平常可能要寫上數頁才能得到的分數,在表格題只需答上短短數字就能得到,豈不快哉?如此大好機會,大家自然不希望平白失分。現在就讓我們來重溫一下表格題要注意的地方吧!

表格題最容易取分的自是必讀篇章的創作年代及體制。這兩項是非常重要,亦是非常容易被遺忘的重點,每次溫習前先問問自己是否還記得篇章的創作年代及體制,這樣便萬無一失了。

必讀篇章的答案可以溫習,那課外篇章又如何呢?我們可循以下方法推測出作品體制:

1) 字數,句數及節數
七/五言律/絕詩能輕易通過字數及句數猜到,而四者均是唐代的。詞及曲多分為兩節,而剩下字數及句數不定的就是古體詩了。

2)題目
題目主要用於分辨詞及曲。部分詞牌,如蝶戀花,醉花陰等可能會於課外篇章出現,大家在做功課或測驗時不妨留意一下引詞的詞牌,以增加自己認識的詞牌,曲牌亦是同樣道理。此外,部分曲題亦有可能有寫宮調,一看到雙調、中呂等字唔洗問阿桂一定是元曲。

3)內容
同樣主要用於分辨詞及曲。元曲的用字較通俗,說白點就是“冇咁靚”。此外,元曲十篇有九篇也是感嘆功業虛無、渴望成仙云云,若真的不能通過用字及題目辨識的話可以以此作參考。

4) 作者
教科書的文學知識部分多會提及不同年代有那些名家,如元曲四大家,唐宋古文八大家等,大家有空可以看看。要是你有幸在考試中遇見他們就能立刻猜到體裁及年代了;)

除了體制、年代及找出特別的詩句外,表格題亦會要求考生解釋字句。這部分千萬不可只語譯句子,還得解釋句子背後的深意或所抒之情。

祝大家表格題滿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