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卷二賞析進階(二):特別的釋述技巧

即使論點正確,若每段的釋述不夠飽滿,賞析依然難取高分。那何謂釋述飽滿呢?讓我們比較一下以下兩種答案:

《戰城南》通過對烏鴉的說話,突出戰爭帶來的慘況,試加申述。(6分)

答案一:
作者在戰南城第一節中想像了戰死者對烏鴉的說話以突出戰爭帶來的慘況。為我謂烏,且為客豪。野死諒不葬,腐肉安能去子逃。」等句透過想像戰死者乞求烏鴉為自己哀鳴,渲染了淒涼的氣氛、表現出屍橫遍野的景象,從而突出了戰爭之慘烈。

答案二:
作者在戰南城第一節中想像了戰死者對烏鴉的說話以突出戰爭帶來的慘況戰南城》寫於戰亂橫生的年代,統治者窮兵黷武,令人民生活困苦。作者對百姓的苦難深感同情,因而想像了戰死者對烏鴉的說話。為我謂烏,且為客豪。野死諒不葬,腐肉安能去子逃。作者想像戰死者乞求烏鴉在吞噬屍肉前先為亡魂哀鳴,言語間透露了無盡的悲哀。

透過此話,作者突出了戰爭帶來的慘況。透過想像戰死者乞求烏鴉為自己哀鳴,作者營造了屍橫遍野的景象。屍首多得無人理會、亡魂甚至淪落得向烏鴉乞憐,此景帶出了戰爭的殘酷。再加上後文對戰場水深激激,蒲葦冥冥。梟騎戰鬥死,駑馬徘徊鳴」,劫後餘生的戰馬在一片荒涼中悲鳴的慘烈景況的描寫,戰爭之慘烈不言而喻,亦是表現了作者對百姓的苦難的痛心。

上述答案的論點相同,但後者的論述較詳盡,自然較高分。細看一下這些論述,它們其實只是對例子的擴充。只要理解文章脈絡,要“吹”出來並不困難。所謂的“釋述”、“鋪寫”,其實吹水矣。當然,吹水也要吹得有技巧。要令賞析變得充實,我們可循以下方向擴充答案。

1) 寫作背景
在論述篇章感情或內容前,我們可先思考一下答案和作者的生平是否有關聯。他/她這樣寫,是否和個人經歷有關呢?例如當答案要求你論述《南鄉子》「滿眼風光北固樓」的思念故土之情時,你便可以先略述辛棄疾年輕時曾奮力抗金,惜未能成功,故一直心繫故土。對寫作背景的論述不必太長,亦不用特別背誦詳細的史料。只要有用心看過教科書作者生平及寫作背景部分必能“吹”出一兩句,而這已經足夠了。

2) 前因後果
此部分適用於論述篇章內容的答案。問題也許只是要求你回答部分內容,但若你能提及些許前因後果,自然顯得你對篇章理解深切、答案亦較完整。例如題目要求你論述《蘇秦約縱》中蘇秦成功的境況,你便可以先記敘他「書十上而說不行」、被家人唾棄,最終發憤圖強而成功。同樣,前因後果談一兩句已足夠,只要你熟悉文章脈絡,再配合一兩個例子,此部分理應難度不大。

3) 語譯
每個論點所需的例子大多只是數句文句,若你能進一步解釋這些文句,你的答案自然會優於同儕。說是解釋,其實也只是語譯一下而已,以你自己的文字稍稍解釋即可。以上面的答題為例,屍首多得無人理會、亡魂甚至淪落得向烏鴉乞憐劫後餘生的戰馬在一片荒涼中悲鳴等句都能夠即時作出來。儘管這些解釋看似沒甚麼意義,但這正正便是考評局要求的”詳細”。

4) 作用
此部分適用於論述寫作技巧的答案。部分題目要求考生分析篇章中如何運用某些寫作技巧,我們除了應題目要求分析篇章如何運用這些技巧外,亦可略述技巧之好處,以添畫龍點睛之效。例如當論述借景抒情時我們便可提及此手法能深化感情。另外在寫這部分時我們必須"link up"篇章,即指出手法深化了的是甚麼感情,如《蒹葭》中的悵惘之情、《齊天樂》的羈旅寂寞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