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卷二賞析技巧:基礎篇

一篇文學賞析成功的關鍵在於清晰及詳細。抓住問題重點,把你的論點清晰而詳細地逐一釋述就是你的任務。然而何為"清晰"及"詳細"呢?接下來的數篇我會分享一些答題技巧,希望能協助各位理解這兩項概念。

在分享我的"獨家"賞析技巧前,讓我們先重溫一下一些基本的答題技巧。這些技巧理應是不說也應該知道的,而且亦應應用到通識及中文綜合等試卷上。如果你還未能掌握這些基本功的話就得加把勁了! 

一. 分段
一段一個論點是必須的。如果閱卷員看到滿滿一頁沒有停頓的文字自然會失去耐性,更遑論會替你在字海中尋找論點給分了。

二. 隔行及開新頁
每段隔一行,每條分題再隔行,每一大題則開新頁。這樣做除了是為閱卷員的眼睛著想,也能夠增加你的答題簿的"份量"。文科重質也重量,你懂的 =]當然,你也不能過分到全部隔行啦!

三. 字大
同樣是為了閱卷員的眼睛著想和增加答題簿"份量"。那字要多大才夠呢?對於這點我不能給出準確答案,大約是每行十至十五字(包括標點符號)吧!另外建議各位在答題簿左右留大約1-2cm的空位。

四. 字跡可辨
字體清晰當然最好,不過文學賞析的答題時間實在不長,所以也不必強迫自己把每個字寫好,但至少要讓閱卷員明白你在寫甚麼。

五. 中心句+解說+例子+小結
答題方程式相信大家已聽過很多很多次,然而這只是最基本的賞析架構。解說+例子這部分的詳細處理方法稍後再談。

六. 看清楚題目
聽起來很傻吧?但這正是最最最重要的答題技巧!文學賞析的答題時間緊迫,相信不少人均是看了題目一眼就急急動筆。如果一不小心把要比較的篇章弄錯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T_T
因此建議大家閱讀題目時highlight重要字眼,構思好論點(這點也是稍後再談)後再把題目看一次,然後才動筆。Better safe than sorr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